首页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CNNIC中文域名注册系统全面升级

11月7日,CNNIC中文域名注册系统全面升级

  (2000年11月1日 北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文域名注册系统全面升级新闻发布会暨互联网业界共推中文域名系统签约仪式于今日在京召开。CNNIC宣布,11月7日将全面升级中文域名注册系统。届时,广大互联网络用户可以通过由CNNIC正式授权的9家中文域名注册服务商申请以“.CN”、“.中国”、“.公司”和“.网络”结尾的中文域名。

  作为原有域名系统的最新发展,中文域名主要解决的是本地化问题。对此,我国域名主管机关的信息产业部早在1998年就已开始组织有关部门对其进行跟踪研究。1999年初,信息产业部正式委托CNNIC开展中文域名系统的开发工作。在2000年1月18日,CNNIC推出了中文域名注册试验系统。该系统得到了我国互联网络用户的广泛认可。截止到2000年10月底,申请成功的中文域名已达到8万多个。

  在中文域名注册试验系统推出之后,CNNIC通过与索思商用网络软件有限公司、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技术公司和其他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广泛交流合作,不断革新技术。升级后的中文域名系统与现有英文域名体系高度兼容,并可简繁字体自动转换,从而既实现了全球通用,又方便了两岸互访,这也是两岸四地技术人员共同合作的智慧结晶。

  CNNIC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也对中文域名注册服务机制和管理体制进行了大胆革新。CNNIC宣布,从11月1日开始,不再直接受理用户提交的中文域名注册申请,而是作为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运行和维护中文域名中央数据库。从11月7日开始,中文域名注册申请,则由CNNIC认证和授权的中文域名注册服务商根据CNNIC制定的《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受理并完成注册。在中文域名注册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将更有利于注册服务质量的提高。此次,以协议的形式首批获得CNNIC正式认证和授权的中文域名注册服务商共有9家,即:国政网、吉通、创联万网、信海科技、东方网景、厦门精通、信诺立、东方通信和中文域名(香港)有限公司。

  在CNNIC新的域名系统中,将同时提供“.CN”结尾的中文域名和“.中国”、“.公司”和“.网络”结尾的纯中文域名注册服务。在此之前已经在CNNIC申请成功的8万个中文域名将自动转到新的注册系统,并被赋予“.CN”、“.中国”后缀。为避免恶意抢注行为,CNNIC在“.公司”和“.网络”下对我国驰名商标、著名企业名称、行业名称、地理名称等名词进行了保护性的预留。针对目前越来越突出的域名纠纷问题,CNNIC还发布了《中文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试行)》,并授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为中文域名争议解决机构,为中文域名争议双方提供一种快捷、便利、公平、合理的争议解决办法。

  在签约仪式上,CNNIC与中国电信、中国吉通、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长城互联网、中国教育网、中国科技网等我国9大互联单位和世纪互联、首都在线、首创网络、飞华信通、畅捷网苑等ISP共同倡议,呼吁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并做好中文域名推广和应用工作。

  CNNIC中文域名解析服务将于注册系统升级后一个月开始提供,并逐步普及到全国各个ISP。届时互联网络用户就可以方便地使用中文域名来访问网站。